近日,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發佈消息,奧運大熊貓“福娃”和“鳳儀”將於近期適時抵達馬來西亞,中馬建交40周年慶祝活動將如期舉行。據外媒報道,這對租借期長達10年的熊貓原計劃本周抵馬,但受馬航事件影響延期,或將於5月底前入住馬國家動物園熊貓館。去年底剛剛卸任的中國駐馬原大使柴璽近日在人民網訪談中提到,熊貓延期抵馬是中馬關係受馬航事件影響的表現之一,還有其他一些既定的雙邊活動都因此事推遲或者取消。
  >>外交活動
  熊貓推遲抵馬建交慶祝如期
  今年5月31日是中馬建交40周年紀念日。兩年前,馬來西亞政府正式宣佈將向中國惠借兩隻大熊貓,租期10年。這是紀念中馬建交40周年合作計劃之一。
  但據媒體近日報道,大熊貓啟程日期將延後,原因
  與當前MH370事件有關,中方希望顧及中國乘客家屬的感受。馬自然資源和環境部長帕拉尼韋爾表示接受並尊重中國政府的決定。
  去年底剛卸任的前駐馬來西亞大使柴璽近日在人民網訪談中提到,熊貓延期抵馬是中馬關係受馬航事件影響的表現之一,還有其他一些既定的雙邊活動都因此事推遲或者取消。
  “中馬關係發展不會受一時一事的影響,建交40周年慶祝活動將如期舉行”,中國駐馬使館在發佈的消息中表示。
  警惕利用事件破壞中馬關係
  柴璽認為,馬來西亞綜合國力不強,措施和手段受局限,處理此類突發事件的經驗和能力不足,因此顯得慌亂。
  柴璽指出,中國民眾關註馬航事件可以理解,但發表一些沒有根據的猜測和推斷不負責任,也無益問題解決,反而會使問題複雜化,甚至被一些別有用心的勢力所利用。“對一些西方媒體,特別是國際上一些別有用心的反華勢力,利用此事件破壞中馬關係的企圖,
  我們要給予高度的警惕”。
  前駐馬大使周剛表示,因中馬存在南海島礁爭議,有些人可能別有用心,挑撥關係,誇大馬航事件對中馬關係的影響會誤導民眾,不應一葉障目,以偏概全。
  >>專家解讀
  馬航事件無礙中馬關係大局
  40年前,馬來西亞在東盟國家中率先同新中國建交,推動者正是納吉布的父親、前馬來西亞總理拉扎克。在納吉布任內,馬來西亞超過新加坡成為中國在東盟十國中最大的貿易伙伴。柴璽提到,中馬去年貿易額超過千億美元,上萬留學生在對方國家求學,兩國軍事合作不斷加強,在非傳統安全方面有許多成功合作。馬來西亞還是汶川大地震中提供捐助最多的國家。
  周剛指出,在馬航事件中,中國國家主席專門派特使前去處理,中方提出一些要求等,都會給馬方壓力,但馬方負有查明真相的責任。周剛認為,多年來中馬關係的發展有目共睹,當前中馬關係的主流並沒有變化,馬航事件總體上而言不會影響中馬關係大局。
  >>信息發佈
  馬方否認副駕駛電話求救
  昨天,針對馬來西亞媒體報道的MH370副駕駛曾用手機打電話求救的消息,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希沙姆丁予以否認,但他也表示不排除飛機失聯的任何可能性。
  希沙姆丁是在昨天於吉隆坡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希沙姆丁稱,政府不清楚失聯飛機駕駛艙曾撥出電話的事情。
  據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12日報道稱,馬來西亞調查人員透露,3月8日馬航MH370客機失聯當天,飛機上一名機組人員在飛到檳城(Penang)上空時曾用手機打電話求救。通過調查,有關人員發現電話來自副駕駛法里克的手機。
  >>搜尋動態
  澳方部署搜尋區域縮20倍
  前天,澳媒援引澳總理阿博特的話說,馬航失聯客機的搜索水域已被進一步縮小至一塊“40公里×50公里”的區域。搜尋面積已縮小了20倍。澳主流媒體費爾法克斯集團一名沒有公開姓名的工作人員透露,她和阿博特團隊取得聯繫,證實阿博特已確認這一新進展。
  昨天,根據澳大利亞搜尋馬航MH370航班聯合協調中心最新搜索部署,搜索位於珀斯西北的一片約5.7萬平方公里區域,比前天4.1萬平方公里的搜索海域面積有所擴大。
  按照統一部署,中方連夜組織所屬任務艦艇緊急南下數百海裡趕赴新任務區展開搜尋。
  京華時報記者商西綜合新華社新國際中新網  (原標題:中馬部分雙邊活動因馬航事件推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fpxdcxcs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