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人捕獸記號.山友誤認迷路
獵人捕獸記號 山友誤認迷路
獵人捕獸常在人煙稀少的山區綁上色帶作記號,容易誤導迷路的登山客陷入險地,搜救人員呼籲山友應特別留意。(記者李立法翻攝)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消防局日前在屏東與台東交界山區救回受困2天的登山客,特搜人員發現沿路有獵人捕獸所留下的記號,結果卻誤導登山客陷入絕境,特搜人員在搜救過程中還誤踩捕獸夾,特搜隊呼籲山友在陌生山區,切勿盲從不明標記,以免迷路。
《失聯山友已找到》
登山經驗豐富的楊姓夫婦日前與山友結伴登大漢山,迷失方向,受困在台東境內的茶茶牙頓溪河谷,消防局據報出動特搜隊展開搜救,最後在一條人煙稀少的路徑上找到失聯山友。
特搜隊表示,山林野道常見登山客以布條、繩索綁在山壁或樹枝上作記號,讓其他山友有所依循,這類記號通常位於路徑明顯處,若在人煙罕至的山區也發現類似記號,可別以為又是山友留下的記號,跟著記號走,有時非但不能找到出路,反可能陷入困境。
《誤觸陷阱機率高》
特搜隊強調,獵人習慣在無人煙的山區捕獸,為利於判別方位及所設陷阱的地點,獵人常留下記號,迷路的山友若跟著這些記號走,誤觸陷阱的機率相當大,特搜隊員王炫凱及李英詩研判,楊姓夫婦可能跟著獵人留下的色帶記號走,擔心發生危險,紛紛加快腳步,結果一個不留神,王炫凱誤踩山豬夾,痛得大叫,所幸當時穿著厚實的雨鞋,腳掌只受了些皮肉傷,並無大礙,2人最後順利在河谷下找到迷路的夫婦。(2009.07.10 自由時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fpxdcxcs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