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春走基層
  羊台灣褐藻醣膠城晚報記者 林園
  元宵佳節,天公作美,天氣晴好。廣州市從化森林消防機動中隊的消防隊員們卻不敢怠慢:機車借款每逢節日,山林就更可能有火情危險——就在剛剛過去的大年初一,隊員們曾撲滅了一場大火。森林消防不比城市消防:山上無路,僅能靠砍刀開路,消防隊員要背著幾十斤重的滅火器材徒步上山。
  每逢燒烤佳節必守山
  2006年組建之時,這個消防隊還叫“水泵隊”。15名隊員,如今只剩下包括隊長李惠明在內的四人。八年來,李惠明的春節幾乎都是在外度過的。“從大年三十到年初三,能回家吃一兩頓飯已經算很好了。馬爾地夫”即便回家吃飯,也必須輪流回去,保證辦公室有足夠的人在蹲守崗位。
  從化的林地面積占全市的一半,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重點。但凡上墳燒紙、野外燒烤、燒荒煉山、亂丟煙頭,都可能引起火災。初一的那天下午2時許,消防隊接到來自鰲頭鎮的火情。李惠明趕到現場時,四個山頭都在燃燒,火線長達2公里。全隊30名消防員全部出動,分兩隊上山鼎曜餐飲製冰機。山沒有路,只能靠著消防隊員用砍刀開路,後面的人緊跟而上。足足花了四個小時才把火撲滅。
  李惠明說,平時有重要節日,基本都是全隊30個人在待命。這個元宵節,依舊是這樣,一旦接到火情電話,馬上出發。
  背30斤水帶爬山
  據瞭解,這幾年來,消防隊的流動性很大:每月僅1600元的工資,卻要忍受常人難以想象的艱苦。一旦有火情出現,消防隊員就要背著30斤重的水帶爬山。就是靠這樣的水帶連接水泵,滅火才得以展開。而水帶一旦濕了水,更是重達40多斤。而水槍還有後坐力,稍不慎,消防隊員就可能受傷。李惠明的眉頭有一塊疤痕,那是幾年前他被山上掉下的火炭燙傷的,刮傷、扭傷等更不在話下……
  不僅守護著從化的山林,一旦廣東省內出現火情,消防隊都可能要過去支援。李惠明還記得2007年發生在肇慶的一場大火,足足燒了一天一夜,消防隊員們也在山上待了超過24小時,“當時火勢非常大,我們背著設備走了兩公里才能放下。撲完火太累了,我們乾脆就在山上睡覺,等到體力恢復了,再下山”。
  上月底,與從化毗鄰的清遠佛岡發生森林火災,消防隊還主動請纓過去滅火,經過10個多小時的努力,才被成功撲滅,把大火拒之於從化門外。
  林園  (原標題:節日“守山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fpxdcxcs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