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重慶1月22日電 (記者 劉賢)2013年重慶市實現進出口總值687.04億美元,同比增長29.1%,高出全國平均水平21.5個百分點。重慶市統計局副局長黃可22日在2013年重慶市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上向媒體解析原因。
  初步核算,2013年重慶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2656.69億元,同比增長12.3%,較全國平均水平高4.6個百分點。
  重慶對外開放持續擴大,開放型經濟穩定向好。黃可說,2013年重慶市出口總額467.97億美元,增長21.3%;進口總額219.07億美元,增長49.7%,增速分別高出全國平均水平13.4和42.4個百分點。
  重慶市利用外商投資連續三年破百億,2013年新簽訂外資項目248個,簽訂合同外資額40.57億美元。
  在世界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身處西部內陸的重慶如何在外貿出口方面保持高位增長態勢?
  黃可分析說,首先,重慶作為長江上游的經濟中心、國家級城市、西部唯一的直轄市,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加之重慶本身的工業基礎和人才的儲備等因素,使重慶成為外資親睞的投資熱土。截至2013年底為止,世界五百強企業已經有230家企業在重慶落戶。
  其次是重慶這幾年經濟總量不斷壯大,已經步入了“求突破、上臺階、大發展”的新階段。重慶市的GDP在2011年首次進入萬億元俱樂部之後,全市軟硬環境都在不斷優化。
  第三,近年來重慶努力推動內陸開放高地的建設,不斷完善對外開放的環境。目前渝新歐國際鐵路的聯運大通道已經達到每周三班常態開行,並且開通回程的貨運列車。2014年重慶還將發展陸航、江海、鐵海等多式聯運,積極融入橫貫東西,聯結南北的對外經濟走廊,參與絲綢之路的經濟帶、海上絲綢之路和長江經濟帶的建設,推動長江上游經濟地區與伏爾加河沿岸區域合作,這些措施都將強有力推進重慶市外貿經濟的擴張。  (原標題:重慶2013年進出口保持兩位數增長 統計局解析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fpxdcxcs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