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華盛頓1月17日電 (記者 張蔚然)美國國務院17日通報,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拉塞爾將於1月20日至27日對中國、日本、韓國和新加坡進行訪問,其中訪問中日期間,拉塞爾將與副國務卿伯恩斯一道與兩國政府高級別官員會見。
  此前一天,美方宣佈副國務卿伯恩斯將於19日至24日訪問中國、日本和韓國,與三國就雙邊、地區和全球性問題進行協調。外界認為此訪意在力促緊張的地區關係實現轉圜。
  從訪問日程看,除了與伯恩斯一道與中日高級別官員舉行對話,拉塞爾還將在北京出席美中亞太事務磋商。磋商旨在讓雙方圍繞亞太總體形勢、各自亞太政策和地區熱點問題交換意見,在此基礎上加強合作。
  1月26日,拉塞爾將前往韓國,與韓方高層官員就一系列雙邊和地區問題展開對話。隨後他將前往新加坡出席美新戰略伙伴對話。
  此訪正值地區關係緊張之際,雖然美方並未通報訪問詳細意圖,但外界普遍認為,伯恩斯與拉塞爾此行有兩個重點,一是幫助改善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而惡化的日中、日韓關係,二是就朝鮮半島局勢與中日韓三方交換意見協調立場。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後,地區關係迅速惡化,美國駐日使館罕見發表聲明,對安倍這一行為感到失望。從年初至今短短十餘天內,美國務院相繼迎來韓國、中國、日本的高級別外交官。國務卿克裡先後同韓國外長尹炳世、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首任局長谷內正太郎舉行會談,伯恩斯先後與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日本外務副大臣岸信夫舉行會談,美中日韓正就雙邊和地區形勢密集交換意見。日本近期更對美國發起一輪游說攻勢,向美方解釋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意圖。
  日方游說效果如何目前尚不得知,但美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16日強調,幫助日本改善與鄰國的關係是美國的一項外交重點,美國繼續鼓勵中日進行對話,兩國均應避免採取挑釁行動。美方近期也數次強調,日本與鄰國保持良好關係不僅符合地區各國利益,也符合美國的利益。
  分析人士認為,從美方公開表態看,伯恩斯和拉塞爾此行或將力促中日關係轉圜。但另一方面,安倍在參拜問題上的立場依然強硬,甚至暗示有意繼續參拜靖國神社,基於此,美方此行的最終效果仍需打一個“大大的問號”。(完)  (原標題:美兩名外交官將聯袂訪中日 或欲促中日關係轉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fpxdcxcsz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